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澳洲茶樹種植與精油手工皂製作

澳洲茶樹
茶樹(Tea Tree)為桃金孃科(Myrtaceae)、白千層屬之多年生常綠喬木,最早發現於澳洲,相傳1770年英國航海家庫克船長抵達澳洲時,看到當地土著用這葉子泡茶喝因此,也稱為“澳洲茶樹”。植株高約三公尺,雖然被稱為茶樹,卻與茶無關。
澳洲茶樹枝條細長,葉子類似茶的新芽,呈線形的葉片如松樹般,含芳香精油;枝幹直立易木質化;雄蕊多數,著生於花萼筒上,植株開花須待幼年期過後大型植株才會開花。原產於新南威爾斯北部的小河川流域,生長在沙質的河岸上,受當地豐富的雨水灌溉。
特性:
如中國的草藥一般,茶樹精油(Melaleuca alternifolia)在澳洲土著的歷史上也佔著極重要的位置。澳洲土人相傳,把採集到的茶樹葉攪碎敷在傷口上,可以幫助傷口消毒,加速康復。
從茶樹枝葉萃取所得的精油具有治療、舒緩、殺菌與消毒的特性。在40年代,茶樹精油主要是用來醫治受傷的士兵。由於效果絕佳,因此,收割葉片的人甚至可以免除兵役。
用途:
1.澳洲茶樹少病蟲害,常被栽種在庭園作為綠化樹種。
2.可治療擦傷、割傷、蚊蟲咬傷、防止感染。
3.利用消毒、抗菌的效果,用來製作牙膏、精油皂、抗痘等日常清潔用品。
澳洲茶樹種植

家清與三家具同學共同種植茶樹


同學認真灑水


兩年後學校將有澳洲茶樹可供提煉精油

精油手工皂製作研習

大家聚精會神努力聽講


彩鴻打皂的pose


親子共同努力打皂的身影


第一天研習的成果


第二天有更多生力軍加入


老師示範拉花動作


打好的皂趕快入模


第二天拉花的成品
拉花一週後的成品-幾何圖形真的很美
連小熊都愛的金盞花皂
渲染皂-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喔!
美的令人捨不得洗了!

液體皂皂化的瞬間


將退鹼後的液體皂裝瓶再加入茶樹純露,就是最天然的洗髮精


製作化妝水


製作乳液

2 則留言:

  1. 彩鴻打皂的姿勢和手工製作的渲染皂一樣,真是美到不行啦!!!
    我也要做手工皂啦!!

    回覆刪除
  2. Teacher Rainbow & Teacher 韓 gave those man-made soaps to me on my birthday. I love those natural flavors. Thanks a lot for giving us the chance to make soaps. -- Lillian Liu.

    回覆刪除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