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瓢蟲又來啦!

       國立東勢高工E2C發展方案環境教育子計畫2-7-甲蟲七星瓢蟲來囉!!
 七星瓢蟲(Coccinella septempunctata),取名為「七星」,當然跟煙商是沒有任何關係喔,而是牠的翅鞘上有七枚黑色斑點,左右翅鞘上各三枚,翅鞘的接合處前端有一枚,加起來共枚,故取名為「七星瓢蟲」!
唐棉上面的七星瓢蟲
        第一次在綠能生態園區紀錄到七星瓢蟲的蹤跡是在2011年2月23日,E2C子計畫(蝴蝶,甲蟲與生態復育)主持人盧宏男老師並在3月2日發表於網誌Hi,Ladybug(http://tsvs-e2c.blogspot.com/2011/03/hiladybug.html)這一次觀察到的體型比較大,數量也比較多,應該是族群在穩定的恢復中,讓生態園區的生物多樣性又向前邁進一步!
在一棵被蚜蟲啃的奄奄一息的樟樹上發現的七星瓢蟲 
       七星瓢蟲的幼蟲及成蟲皆為肉食性,主要以蚜蟲、木蝨、介殼蟲等同翅亞目的小昆蟲為食物。
        七星瓢蟲的兩隻觸角是用來辨別方向及尋找食物, 並利用口部附近的兩個大腮來捕捉蚜蟲, 牠一天大約可以吃50隻蚜蟲。
就是這一棵小樟樹!要加油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