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NO.1 冇骨消

國立東勢高工E2C發展方案子計畫2-7-甲蟲NO.1冇骨消
        本校從2010年2月起開始進行鳳蝶復育的相關準備工作,其中廣植蝴蝶幼蟲的食草與蝴蝶的蜜源植物是最基礎的工作,感謝劉振輝先生,呂家清組長,徐金全主任,徐玟瑜老師,盧宏男老師與許多志工學生的協助,讓園區的各項植栽,陸續成長開花結果,帶給大家許多樂趣,也陸續po文在網誌上(唐棉的樂趣、唐棉故事另一章獨角仙的季節2011生態保育志工 ),大家可以再回味一下喔!

        辛勤的耕耘,耐心的等待!歷經一年的種植,終於在2011年初夏,冇骨消開花了!!,這個在蝴蝶的蜜源植物排行榜中NO.1,堪稱蝴蝶最喜愛的夢幻蜜源植物,終於開花了!!!

    認識「冇」這個字嗎?請容我賣個關子,繼續往後看囉!   


冇骨消」終於長大開花了!
原本以為很容易種植的「冇骨消」,呂家清組長從野外採集回來後,由盧宏男老師種植在綠能生態教育園區中,一直起起落落,原本青翠的嫩葉,一下子又枯黃敗落...,雖然還搞不清楚原因,不過今年,終於有兩區順利長大開花了...

開花前

蓄勢待"花"

    「冇骨消」一種很受蝴蝶喜愛的植物,當他開花時,會引來許多蝴蝶的青睞,仔細觀察一下他的花,白色帶點色,他的白是一種很乾淨很純潔的白,讓人有種清新的感受。而蝴蝶當然是來採花蜜的,但似乎這些平展開的小白花沒有花蜜啊!那蝴蝶到底為何而來呢?那請你在仔細觀察,在白色花朵之間,你有沒有發現夾雜著很多橙黃色像是小小杯子的物體,這就是小小杯狀腺體,是分泌蜜腺的地方,蝴蝶們也就是來此採花蜜。而在蝴蝶採蜜的同時,身體一定會沾上隔壁小花上的花粉,就這樣沾來沾去、塗塗抹抹,蝴蝶就成了花兒的「媒人」,幫助雄蕊和雌蕊完成終身大事,雌蕊授粉後,不久也就能結出小小的果實。  

    此外,他還有醫藥上的療效,他的莖與葉曬乾之後是民間治療跌打損傷、消腫毒的漢方藥「蒴藋」,因此,他有一個別名稱作「台灣蒴藋」。



「冇」這個字如何讀?現在就來告訴大家囉!,

「冇」讀音為「ㄇㄡˇ」,是廣東的方言,意思為「沒有」。「冇骨消!冇骨消!」望文生義那就是沒有骨頭囉?!也可以這麼說,因為他的莖是中空的,因此才會有這樣子的一個名稱。你答對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