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零碳教室

國立東勢高工【E2C發展方案
計畫執行0-2校外參訪~零碳教室
主持人:簡慶郎校長、實習處呂家清主任、盧宏男組長


   奉校長指示,922盧宏男組長與衛生組劉柏良組長,前往苗栗縣銅鑼鄉新英國小參加,台北大學古建國教授辦理群創教育基金會103年度之「綠能低碳企業教育推廣計畫」第四次工作會議,並參觀由群創教育基金會所捐贈的零碳教室http://www.delta-foundation.org.tw/news/news_detail.asp?pid=173零碳教室是由群創教育基金會http://www.delta-foundation.org.tw/theme/theme_education.asp2011年起與苗栗建功、新英、新興、大山、頂埔五所國小合作,建置零碳教室,這五所學校三年多來也發展出各自特有的永續校園特色。例如建功國小被選為苗栗縣能源教育推展中心、新興國小自行編纂環境教育教材與設計、新英國小打造有機農耕園,並提供學生有機午餐、大山國小復育台灣野百合棲地,並成立「世界地球日,大山之愛」環境教育週、頂埔國小設立的能源教室成為晚上籃球場上照明燈所需電力的來源。



太陽能板~裝置容量36KW

配電箱 
蓄電池,控制器,交直流轉換器...等
太陽能控制器

什麼是零碳教室?轉載自http://www.carbonzerotoo.com/page1.aspx?no=265912

        一間不會產生二氧化碳的教室讓老師與學生在進行教育的過程,不會產生造成暖化的二氧化碳。這是結合台灣的IT產業、再生能源與節能科技,所設計出的零排放建築系統,也為台灣未來的智慧綠建築提供一個典範。我們希望這樣零碳行動(CarbonZero too)可以被複製下去,為全球暖化提供一個解決的方案。

        當老師在講堂上高聲提起全球暖化,應該力行節能減碳時,無形中就正在產生二氧化碳,又為地球的暖化貢獻一份暖意。
生活中能源的使用,隨時隨地在產生,即時有意避免,在現有的人造建築環境中,只要使用電器,這已經是脫離不去的魔咒。
        零碳教室的構想在於營造一個完全不排放二氧化碳的建築空間,至少在教育的過程不排放任合二氧化碳。這間教室能源的由來完全來自屋頂上的太陽能板,教室能使用最節能的電器,並且配備完善的電力、環境(照度、溫溼度與二氧化碳等)監測系統,讓使用者能夠以教室上方屋頂所產生的太陽電能,足夠地去進行教育的過程。
        試想,當學生體驗到這間教室中所有的電器,無論是電燈、電風扇、電腦甚至是投影機,都是來自太陽光時,就營造出未來減少排碳、抑制暖化的正面想像。師生更可在學校網站,或是智慧手機觀察教室的耗能與環境參數,思索如何進行最佳化的能源管理行動。
這樣的教室正由零碳行動有限公司,在苗栗縣的頂埔國小、建功國小、新興國小、大山國小與新英國小各建構出一間零碳教室,並配合由童話改寫的能源教材,進行零碳教室的能源教育,整間教室就是個超大的能源教具,對環境友善不排碳是可以在生活中被具體實踐出來。

配線圖

配線圖
數位電表
市電並聯
整合式控制面板
教室一隅
零碳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