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通霄楓樹社區 樂收割石虎米

國立東勢高工E2C發展方案
環境教育子計畫之生態保育
通霄楓樹社區 樂收割石虎米
〔自由時報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轉載自https://tw.news.yahoo.com/石虎下田捉老鼠-保育人士歡呼-004212891.html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與苗栗通霄鎮楓樹社區農民合作,推動種植「石虎田」,昨天歡喜收割。
收割前夕,林務局人員日前透過紅外線相機拍到保育類石虎與麝香貓的身影,保育人士直呼這是好事,有直接證據證明石虎會到稻田替農民捕捉老鼠除害,改變農民對石虎只會偷吃人們飼養的家禽的負面觀感。
      新竹林管處、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博士候選人陳美汀與楓樹里民徐金發、徐昌田、李隆樺及林義雄等人,今年三月起一起合作推動無毒農業,並且命名為「石虎田」,讓楓樹里石虎出沒熱區有一處無毒的覓食環境。
      石虎田的種植面積從第一期的四分地,第二期已擴增至五分地,因收成情況漸入佳境,將有更多農友投入。
新竹林管處大湖工作站人員九月及十一月間在石虎田架設兩部紅外線照相機,紀錄到石虎與麝香貓的身影,另外還有白腹秧雞、大冠鷲、竹雞、台灣野兔、白鼻心、鼬獾等動物,其中,石虎與麝香貓為保育類,台灣野兔為特有亞種;讓保育人士及社區民眾大為振奮。
可望改變偷吃家禽負面印象
       陳美汀直言,這是件好事,直接證明石虎會到田邊捕鼠,避免稻作遭鼠害,改變農民對石虎只會偷吃民眾所飼養的雞、鴨的負面觀感,進而一起投入石虎棲地保育。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昨天在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成員協助下舉辦割稻體驗營,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小朋友,彎腰割稻、踩踏舊式脫穀機歡喜收割,還學習紮稻草及曬穀、烤地瓜,體驗農民的辛勞,有些是全家出動,讓小朋友驚呼連連。
     來自苗栗市王贊富夫妻昨帶著就讀小五及小二的兒女,一起來體驗,就讀小五的王盷祐直呼太好玩了,也進一步認識石虎的棲地,很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木藝復興】計畫第二期

  【 木 藝 復 興 】計畫第二期 - 小提琴製作與演奏人才培育 東勢高工 x 林業署台中分署 x 黃聖彥提琴工作室 計畫主持人 : 教務處盧宏男主任 推廣教育子計畫 3-11 社區交流 ~ http://tsvs-e2c.blogspot.tw/search/la...